“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国粹经典”:中国传统文化 “京剧”进校园

字号:T | T 分享到 2019/11/14 【信息来源:团委 作者:钟胜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京剧通识普及教育,增进大学生对京剧艺术的了解, 1113日在我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京剧进校园活动,张家港市京剧票社为我院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开场前,学生处副处长何海燕做了讲话,她代表学院师生感谢张家港京剧票社对学院校园文化活动的支持,希望同学们认真欣赏接下来的精彩演出。一开场,徐伯甫、王雅英、董君红、翟建平四位老师的一首京歌《我是中国人》激昂铿锵,吸引了现场观众。接着,曾获2011年江苏省五届戏剧红梅奖的孙学鹏老师给大家带来的“京剧知识小讲座”也让在场同学收益颇丰,对京剧这一传统曲艺形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演出正式开始,京剧名段纷纷登场,让观众应接不暇。传统经典唱段如董君红老师的《穆桂英挂帅》、金建亚老师的《贵妃醉酒》、蒋峰与陈海荣老师《春闺梦》等,韵味十足,展现出京剧的传统魅力。红色样板如翟建平老师的智取威虎山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苏瑾老师的海港选段《忠于革命忠于党》,杨平、王雅英老师的沙家浜选段《军民鱼水情》,薛玉琪、徐伯甫、陶勋老师的《智斗》,高亢嘹亮,展现了京剧的现代活力。演出在金建亚、董君红、苏瑾三位老师悠扬的京歌《梨花颂》中结束。

    19级新生黄婕表示,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戏曲演出,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看戏曲表演,更加生动和震撼。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戏曲魅力,拉近了戏曲艺术与学生们的距离。本次活动让在校大学生们感受到中国戏曲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同学们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弘扬传承了中华经典。(钟胜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