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 底蕴深厚的办学历史: 沙洲职业工学院创建于1984年,是一所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作为全国第一所县办大学,被载入中国高等教育史。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寄语“沙工有如扬子水,不尽人才滚滚来。”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自开办之初长期担任名誉院长,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胡厥文题写校名,知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提出“勤奋、求实、开拓、进取”的校训。
  • 独具优势的外部环境: 学院坐落于苏州·张家港市,地处上海、苏州、南京一小时城际圈,区位优势明显。张家港市地处长三角经济带,是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功能性节点城市,经济繁荣、城市宜居、生态文明、民生幸福,综合实力一直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三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创新型县市等一系列荣誉。产业发达、人杰地灵的综合优势,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 实力不凡的办学条件: 学院由政府投资12亿元,占地530亩,校舍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风格现代、基础设施先进、环境生态秀美、文化气息浓郁,教学、实训、科研等设施设备先进,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科技服务平台。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的占75.4%,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近40人。 
  • 服务发展的专业设置: 设有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纺织服装与材料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数字化与微电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35个专业,其中有5个省高水平骨干专业、1个省高水平专业群。建有1个央财重点建设实训基地、2个省高职实训基地、1个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获国家教育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育成果奖8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院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学习、专转本、专接本等平台,促进进一步深造。 
  • 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 突出职业技能培养,师生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的技能大赛以及教学成果技能评比中取得系列佳绩。办学39年来,学院累计培养全日制大专毕业生近4万名,举办多种类型的成人本专科学历教育及企业员工培训。近80%的毕业生留在张家港,成为本地主体产业、重点企业中的骨干,数千人走上高层管理岗位或成功创业。学院服务地方等案例入选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 以生为本的育人设施: 学院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高水准的技能训练助力学生在全国大赛中摘金夺银;高品位的创业园和众创空间成为地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张靓丽的名片;一流的图书馆、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丰富了学生的课外学习、创新创意、文艺娱乐、健身锻炼等业余活动;学生公寓、美食广场的优良服务营造“家的感觉”。 
  • 再创辉煌的办学愿景: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根植张家港、融入张家港、服务张家港”的办学理念,抓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机遇,努力打造人才培养高质量、服务社会高效能、管校治校高水平的新时代地方职业院校,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